11.10.2006

回響 - “白天紐約黑夜巴黎”

巴黎環城電車預想圖

剛完工通車路段

已完工路線

預定2010年完工的完整環城電車系統圖
(中間綠色部份,將可能禁止行車)


工頭堅轉載的王文華“白天紐約黑夜巴黎”

因為跟台北,巴黎,紐約都有關係,所以我又來有感而發。以下是我對文章做的回響。

哇 這文章回響了快一年了。好吧 我來後知後覺一下。

本人大半輩子都在巴黎過,這兩年來到紐約,剛好跟王先生相反,但是完全贊成他的看法。在法國,因為他們是社會主義,所以完全不覺得好,後來自己不知不覺的變得巴黎了起來,所以決定趁老之前換個洲生活生活。

終於來到愛上已久的紐約, 但是卻失望的發現她正開始老得掉牙呢。
因為紐約人的忙碌和自私,已經讓建築景觀變成黃臉婆了。不像規定每十年就得清一次建築,天天在掃地的法國,還非常老當益壯。巴黎的另類市長,正努力的把巴黎變成個大公園,讓車子寸步難行,漸漸的被公車和自行車道佔走地盤。就連消失已久的環城電車都將復活了起來,非常摩登的在特別研製的草坪間駛著。沒錯,在美國,法國人一天到晚被嘲笑,是因為美國人吃味吧。不過紐約現在處處學法國,常常看到有模有樣,古色古香的地方,近焉卻都像狄斯奈樂園,空殼子令人撲鼻。

今年世足的時候,在這個叫“膽小橄欖球“為football的國家,竟然發起了soccer熱。發現膚淺的女人為義大利隊加油,膚淺的男人跟德國球迷勾肩搭背,完全不懂球賽規則,為的就是找個異國情人和討厭,讓他們獨立,送他們自由女神的法國,只想氣走法國球迷。但是他們完全不知道,法國人可是逢場助興的天王呢。看球賽只不過是大家相聚,發發瘋,好好party一下的藉口。管他誰贏誰輸? 大家一起渡過好時光吧。這一點,其實當時才輸了的英國球迷反而很了解,竟然很英式幽默的在一旁幫法國隊主持公道。畢竟是對立了數百年的敵友,對他們而言,看球常常也只是大家聚聚,喝喝啤酒發發酒瘋罷了,哪裡那麼嚴重。

不過我畢竟是台灣出生,對棒球有著美好的童年回憶,來紐約唯一讓我覺得勝過巴黎的,當然是有王建民的棒球,和樣樣都挺道地的台灣小吃。一次回到巴黎,逢人就被問到紐約和巴黎的不同。是的,紐約多元,巴黎有文化,9.11之後紐約變灰了,巴黎多了色彩。不過人還是要過日子的,回到巴黎我最慶幸的是,可以好好呼吸,享受靜靜傳來的教堂鐘聲,和終於可以不用喊著說話。記得以前回台北的時候,也逢人就被問,你在巴黎到底在做什麼啊?我剛開始不懂, 啊?!什麼意思? 生活啊!不然做什麼? 我答。

在紐約,常跟一群歐洲來的朋友們數落美國。義大利朋友嘲笑這裡的假義大利人,愛爾蘭朋友看不起這裡沒經過大風大浪的愛爾蘭後裔,英國朋友每次一開口,美國男人都矮了一節,女人都成了花痴。好笑的是,唯有歷經滄桑的老亞洲移民排擠新來的資本主義移民。 我常常無奈看美國人在那裡,因為賭自己學校的球隊而非常投入美式足球。問他們,如果Super Bowl的冠軍隊跟紐西蘭的All Blacks比賽,誰會贏? 。。。他們呆了好久,終於忍不住反問,什麼是All Blacks? 我很想回答,就是真男人(不穿保護肩胛)打的橄欖球的世界最強隊伍啊!
真是可憐,他們的世界只有美國這麼大。

由 smileovni 發表於 November 11, 2006 1:34 AM

補充 :

另外,去看過sidekick的連結文章,這裡來對假期部份做一點數據資料參考。

法國除了國定假期,週末,每週工作時數35小時,年休不包括病假和事假為五週,開除或離職通知必須要有充分理由,期限依工作性質而定,為2個月到四年。產假限女性為十週。

美國除了國定假期,週末,每週工作時數至少50小時,年休包括病假和事假為四週,開除或離職通知無論任何理由,依合約而定,通常為30分鐘到2週。(所以可以在美國影集中看到馬上不幹了或收到memo要求30分鐘內就得離開的劇情) 產假限女性約為三週。

瑞典除了國定假期,週末,每週工作時數40小時,年休不包括病假和事假為五週,開除或離職通知需要有嚴重理由,期限依工作性質而定,為1個月。產假不限男女為一年(留職留薪為近90%薪資)。

不過依我老公的工作經驗,在法國幾乎要拜託職員來上班,在美國職員幾乎永遠都在辦公室。我記得一位女性職員剛剛生產完,打電話來說她過兩天可以來上班,我老公要她至少休息兩週,結果她因為怕工作被別人取代,一週後就出現在辦公室了。

在美國看電視幾乎一定要有tivo類的錄影系統,不然你會不斷的被一些賣藥,減肥,和怎麼賺錢的廣告轟炸。西岸東岸因為飲食習慣和交通工具的不同,身材也明顯有異。演員演出電影通常在合約裡也會有身材的細節,任何需要改變身材的部份都要特別的費用。結婚不是一張結婚證書而已,有時候是一本合約。許多美國人的婚姻真的是由律師來結束的,當然每州有不同的法律,不過網路上也有提供又便宜又快的離婚手續。

意思是,真的。在美國,什麼都要錢,什麼都要小費。大家開口閉口都是錢,坐地鐵時看書看報的少之又少。台灣因為政府的長期無能,大家已經習慣什麼都批評的日子。歐洲許多國家也是標榜言論自由,所以可以大聲說心裡的不滿,至於髒話那只是家教的問題罷了。不過在美國,這個也是標榜自由的國家,卻要在言論上步步為營,說任何重話都有可能被告上法庭,或遭殺身之禍。我家唯一的一扇可以看到布魯克林大橋風景的窗口,一天樓下的餐館莫名奇妙的在窗前豎了一面巨幅美國國旗。全樓的鄰居不論國籍都感到驚愕,正打算請餐館把旗桿搬走的時候,餐館的經理竟然找記者寫了一篇,說我們這棟樓的人不喜歡美國國旗,都是反美國主義的文章。加上,旗桿是豎在行人走道上,要搬走,是市政府的事。我們身為律師的樓房代表說要尋求其它管道,所以這幅大旗仍然在我與布魯克林大橋間飄揚。真搞不懂這是個什麼自由國家?

我之前去了一趟上海和北京。上海都是商人和時尚,相對的北京則有文化和藝術。所以,嚴格看來,台灣其實應該是界於美國跟歐洲國家之間,上海與北京之間吧? 所以如果人真的只能活一次,或著想好好的過這輩子。你是想要能夠好好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?還是想拼命工作賺錢呢?也許折衷一下,當個有文化的商人,或當個有經營頭腦的生活藝術家吧!


由 smileovni 發表於 November 12, 2006 5:55 AM

No comments: